什么是容量管理

        www.InnovateDigital.com 整理
 

       容量管理(Capacity Management) 致力于在恰当的时间以一种经济节约的方式为数据处理和存储提供所需的容量。这里需要很好的平衡。良好的容量管理可以帮助消除某些“最后时刻”的临时应急式的盲目采购,或者超量采购。这两种情形都可以节约成本。比如,许多数据中心在其业务运作的时间内,一直都是以不高于20%的平均利用率(使用的容量)在运行(不包括系统类型的差别,但包括文档和打印服务器等)。当你只有几台服务器时,这种情况还不至于太坏。而当你如许多企业的IT部门一样,拥有成千上万的服务器时,如此低的利用率就意味着巨额的浪费。

       容量管理主要论及下列的几个方面:

       ● 处理容量的购买成本相对于业务需求来说,是否合理以及处理容量是否以最有效的方式(成本Vs容量)被加以利用?

       ● 当前的处理容量是否足够满足客户当前以及未来的需求(供给Vs需求)?

       ● 现有的处理容量是否发挥了最大的效率(性能调整)?

       ● 额外的处理容量准确地讲应该在什么时候形成?

       ● 我们是否知道未来需要什么样的IT 容量以及何时需要这种容量?

       为了实现其目标,容量管理需要与业务及IT战略流程保持密切的联系。因此,该流程既是反应性的(评价和改进),也是主动性的(分析和预测)。

 

容量管理的基本内容

 

       容量管理中包括的重要概念包括:

       ● 性能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为优化整体运营绩效而评价、监控和调整IT基础设施组件的性能的活动。

       ● 应用选型(Application Sizing)——确定需要用来支付新的或改进后的服务以及预计的未来负载量的硬件或网络容量的过程。

       ● 模拟(Modelling)——使用分析、模拟和趋势预测模型来确定服务的容量需求以及确定最佳的容量方案的过程。模拟需要分析各种不同的情形,并分析各种“如果……怎么办”式的问题。

       ● 负载管理(Workload management)——主要是了解不同的业务驱动会产生怎样的结果,需要哪些资源(它既可以作为模拟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也可以是单独的一种活动)。

       ● 容量规划(Capacity Planning)——根据容量管理数据库分析当前的情况、预测IT基础设施未来的使用情况以及为满足预计的IT服务需求而需要的资源,从而制定容量计划的过程。

 

为什么需要容量管理

 

       容量管理致力于根据当前和未来的业务需求,在恰当的时间(在需要的时候)以恰当的成本协调地提供所需的IT资源。

       这样,容量管理不仅要预计那些对客户可能产生影响的业务发展,同时也要预测技术的发展情况。容量管理流程在确定投资回报和成本合理性方面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容量管理的效益有:

       ● 由于资源被有效地加以管理以及设备运作性能被持续地监控,与现有服务相关的风险也被降低了。

       ● 通过应用选型可以了解新的或改进的服务对现有系统的影响,从而降低与新的或改进的服务项目相关的风险。

       ● 在恰当的时候(既不要太早也不太晚)进行投资,这意味着采购流程再也不需要应付临时的采购或超前于需求而购买过度的容量,从而总体成本降低了。

       ● 通过在确定变更对IT容量的影响时与变更管理密切配合,防止了由于不恰当或不正确的容量估计估计所导致的紧急变更,从而降低了业务运作中断的次数。

       ● 更为灵活的预测使得对客户需求的响应变得更快速和更准确。

       ● 由于在更早的阶段对IT容量的需求和供给进行均衡,使得IT容量管理的效率提高了。

       ● 由于IT容量利用的效率更高,从而使得与容量相关的开支得到很好的管理。甚至降低。

       这些效益的产生可以改善与客户的关系。容量管理在更早的阶段与客户进行协商沟通,并提前预定客户的需求。与供应商的关系也可以得到改善。有关采购、交付、安装和维护的协议也可以得到更有效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