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 Central for Oracle ---Oracle数据库性能管理解决方案

 

 

1.  方案简介

    随着企业数据的急剧膨胀和数据库应用的日益复杂, DBA在维持数据库应用性能和可用性时面临巨大的挑战。手工或利用多厂商的单点产品管理多个数据库,都会带来不必要的困难。

    Quest公司集中了大量业界著名专家,主持开发的系列数据库性能和可用性管理工具逐渐成为业界标准。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又推出了功能强大的集成工具套件Quest Central,内置完成多种管理任务所需的全部功能,可满足高负荷DBA管理的需求。

    Quest Central 是对Quest公司多种领先维护管理工具的进一步整合,在集成化的图形界面中,提供了强大易用的DBA管理功能,实现了全面的应用性能和可用性管理。利用Quest Central,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统一的控制台,发现、诊断和解决数据库的性能问题。产品中内置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思想,还有助于优化企业的硬件投资,发挥整个DBA团队的技能优势。

    Quest Central主要有以下特点:

 

1.1  彻底集成的数据库管理解决方案

    利用集中式、集成化数据库管理工具,简化核心DBA职能,实现无缝的监控、调优和数据库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消除数据库管理中可能的错误,快速消除系统瓶颈,确保最佳的性能。

    Quest Central 提供了DBA完成日常工作时需要的所有工具,消除了采用多种不同工具时带来的兼容性问题。利用Quest Central,用户可以充分享受领先集成化应用管理产品所带来的巨大的便利。

 

1.2  方便实现多个数据库的管理

    Quest Central的数据库管理组件简化了DBA的管理和维护职能。该组件完全集成到了Quest Central的图形化界面,实现了与其它组件的无缝集成,可以更加有效地管理整个IT环境。利用Quest Central,可以快速建立、删除或改变数据库对象,以反映业务和应用的需求。

    Quest Central和提供了完善的脚本检查和调度机制,帮助DBA来检查脚本中的错误,或确定何时运行某个脚本。Quest Central还可以满足DBA小组中的安全管理需求。DBA可以从用户或对象的层次,查看并控制授权的情况,确保应用数据只能被经过授权的适当用户访问。

 

1.3  避免性能问题

    Quest Central的性能监控使DBA拥有了及时发现、分析和解决关键性能问题的所有工具。Quest Central 提供的实时监控和报警机制,使最忙碌的DBA人员也能游刃有余地管理复杂的数据库和操作系统活动。

    一旦发现问题,就需要快速响应和解决问题。Quest Central 中强大的挖掘和分析功能可以迅速纠正系统的异常状态。Quest Central中集成了业界领先的图形化诊断工具,可以帮助管理人员立即投入到相关问题的解决中。

 

1.4  优化建议

    通过分析数据库系统的健康状况,并提供与系统优化相关的专家建议,Quest Central的数据库分析组件可以预防性能问题出现。用户可以设定某个频率,定期对数据库的状态进行评测并生成相应的状态报告,确定和消除数据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Quest Central内置了著名Oracle专家的相关建议,通过易用的功能,分析实例的性能状态,使用户可以及时解决所发现的问题。无论是初级或高级DBA,都会从这些专家级的调优和维护管理建议中受益。

    除了提供专家建议外,Quest Central 还提供了可用于建立数据库对象、改善性能和消除系统故障的解决方案。DBA可以利用该产品自动重写SQL语句,或利用其提供的最佳优化方案,进行语句上的改善,以缩短系统的响应时间。

 

1.5  历史记录和趋势分析

    Quest Central的数据库分析组件可以收集和显示特定的性能数据,并生成包括HTML格式在内的各种报表。Quest Central的历史快照允许DBA建立和维护系统的历史记录。

 

2.  功能介绍

    Quest Central for Oracle(简称QCO)是Quest Central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专门针对Oracle数据库和应用系统进行管理,满足数据库管理、性能诊断、SQL语句优化和空间管理等需求。QCO现有的组件包括:

  • 数据库管理-方便实现数据库对象及安全管理
  • 实时性能诊断-可视化分析Oracle实例的活动状态,从而迅速识别数据库中的性能瓶颈,并进一步分析其产生的根源
  • 数据库性能分析-提供了特殊的"健康检查"功能,对数据库的流程、配置和应用等进行分析,并提供解决建议
  • SQL语句优化-利用强大的优化环境和专家建议,帮助用户查找性能不佳的SQL语句并进行快速优化
  • 空间管理-快速方便地查找和解决数据库存储方面问题

    

 

2.1  数据库管理

    QCO中的数据库管理组件采用完全图形化的数据库对象管理界面,简化了数据库对象的维护。DBA可以快速创建、删除或修改数据库对象,满足业务和应用变化的需求;高级错误检测可以确保数据库脚本的成功执行;调度功能能够设定数据库脚本在特定的时间执行。

    数据库管理组件具有强大的安全管理功能,DBA可以在对象或用户级查看和控制安全授权,以确保应用数据只能被授权用户访问。

 

2.2  实时性能诊断

    通过对领先产品Spotlight on Oracle的集成,QCO提供了强大的实时性能诊断功能。实时性能诊断模块通过图形化的用户界面,直观、全面、详细地报告实例各组成部分的活动,以及部分间的数据流动,帮助DBA迅速了解数据库的运行情况,诊断和发现数据库中的性能问题,并进行相应的调优工作。

    
                                                                        实时性能诊断

 

2.3  数据库性能分析

    数据库性能分析模块帮助用户了解当前或过去系统在负载、配置、应用和其它方面的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用户可以对包括主要性能参数和环境信息等已经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对系统的整体运行性能进行评估。一旦数据库的响应时间出现问题,管理人员即可对定期收集的性能数据进行分析,并据此建议如何采取措施加以改善。

    
                                                                        QCO提供分析建议

 

 

2.4  SQL语句优化

    Quest公司的SQLab Vision是业界领先的SQL语句优化解决方案,深受广大用户的赞誉。Quest Central的SQL语句优化模块是对该产品的集成和扩展。SQL语句优化模块内置了强大的Oracle 优化环境、非介入式采集技术、影响预测功能和专家建议能力。

    通过Quest专利的StealthCollect 技术,SQL语句优化模块能够以非介入方式全天时运行,收集SQL语句的性能指标,并对消耗资源者加以优化。可以在分析报表中直接调用SQL语句优化功能,通过语句重写和优选实现优化。

    
                                                                        SQL语句优化模块收集运行状况和资源使用信息

 

 

2.5  空间管理

    Quest Central的空间管理模块是对Quest公司著名空间管理产品Space Manager的全面集成,旨在通过强大的空间管理功能,简化DBA日常工作中耗时且容易出错的空间管理。该模块提供了全面的数据库重组、重新分布和重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解决用户当前的性能问题,还能满足其未来发展的需求,全面提升系统的性能和可用性。

    
                                                                        使用空间管理模块察看表空间的利用

 

    Quest Central 拥有最全面的空间管理功能,可以实现容量规划、对象分析和例外报告等功能。空间管理组件可以通过直观的图形化界面,实现快速的多对象重组和数据库重构,在有限的维护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改善系统性能。主动式维护方式可以预测表空间缺乏的状况,评估重组需求并提供全面的容量规划。由于对LONG 和LONG RAW 数据类型的良好支持,QCO的表空间管理组件可以很好地支持各种商业化的套装应用。

    
                                                                        空间管理模块的趋势分析报告

 

 

2.6  逻辑工作流

    QCO中的每个管理组件,都是一种功能丰富而强大的管理工具。通过集成,又分别成为数据库性能及可用性改善进程中的有效环节。例如,性能诊断发现数据库碎片后,用户可以直接点击相关报警,进入空间管理,快速高效地加以消除;倘若这种性能问题源于不良SQL语句,也可随时利用优化功能加以解决。

 

3.  系统需求

    Oracle支持版本

  • 7.3.4、8.0.6、8.1.7、9.0.1和9.2.0

    系统平台支持

  • Sun Solaris、HP-UX、IBM AIX、Compaq Tru64、Windows NT/2000。

    硬件要求

  • 奔腾III或兼容处理器、256M内存、452MB硬盘空间。
  • 显示器分辨率为1024 x 768。

    软件要求

  • Windows 98 SE、Windows NT 4.0 SP 6A以上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 管理员权限。
  • Internet Explorer 4.0以上。
  • Oracle客户端程序SQL*Net 2.3、Net8或Net9。